目前總評分
0
霸王別姬
我要評分
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上映日期:2020-04-01 片長:2小時51分 劇情

「不瘋魔,不成活!」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歷經文革變動,一生糾結於性別認知的程蝶衣,遭遇感情與人生的雙重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故事開始於1930年的北京,程蝶衣(張國榮飾)和段小樓(張豐毅飾)都是孤兒,從小就跟著同一個師父開始學戲。年齡稍長,到了決定他們專攻技藝項目時,程蝶衣被選擇當其中的「旦」角,段小樓則挑了「生」角。為了演好「霸王別姬」裡的旦角虞姬,蝶衣深陷於她的情緒反應中,愛上這個角色,也愛上戲裡虞姬的丈夫項羽,還有扮演他的段小樓。

多年後,兩人成了小有名氣的伶人,同時,小樓也戀愛了,愛的是窯子裡的姑娘菊仙(鞏俐飾),兩人結為夫妻。蝶衣既悲傷又嫉妒,他將所有心力投諸於舞台上,且他為了實現他童年時許諾要送小樓一把名劍的承諾,同時也為了報復,蝶衣把自已交給了富有的袁四爺(葛優飾),並成了「他的人」。

時代動盪不安,1960年的文化大革命讓許多藝術創作者都成了該死的「毒草」,伶人成了被迫害的對象,在一次群眾衝突中,小樓為了生存而被迫批鬥兩個深愛他的人-蝶衣及菊仙。在「四人幫」被打倒後,六年過去,死亡的陰影仍籠罩在這群浮遊眾生上,為紀念逝去的那段歲月,蝶衣與小樓決定最後再演一段「霸王別姬」,在那塊舞台上,蝶衣拔起了那把見證這段歲月的名劍,結束了自已的生命,連帶也結束了他幻夢中的情愛欺哄,一個只有在來生才能相許的朋友。

《霸王別姬》改編自香港女作家李碧華原著小說,導演陳凱歌將原本兩個京劇男演員與一個妓女的情感故事,融入自身文革經驗。角色綿延五十年的糾結,經歷中國社會滄桑劇變,也經歷了他們之間情感與命運的巨變。本片更是張國榮畢生藝術生涯里程碑,他將程蝶衣舉手投足間的神蘊與幽怨眼神,華美與淒迷、堅毅與固執詮釋得絲絲入扣,就如同戲中蝶衣曾道:「我是虞姬,虞姬是我」;「哥哥」也蛹化成蝶,將自己融進了程蝶衣一角,成為他永恆的代表作。

1994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 1994 英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1993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精彩劇照共13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