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我要評分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Making Waves :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

上映日期:2020-02-21 片長:1小時33分 紀錄

電影幕後聲匠職人精神紀錄片,探索影史的聲音,關於電影音效的力量與情感。奧斯卡歷屆最佳音效設計、音效剪輯得主齊聚暢談經典電影音效錄製秘辛。獻給默默為「電影之聲」犧牲奉獻的音效製作、剪輯、混音工作者。

透過創造電影聲音的傳奇人物與導演,透過本紀錄片,了解影史的電影音效的神奇力量。

「我始終認為聲音比影像更能引領觀眾融入故事」-名導 史蒂芬史匹柏

談起電影中的「聲音」,影迷總會先聯想起配樂,而非音效。每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音效 (Academy Award for Best Sound Mixing) 與最佳音效剪輯 (Academy Award for Best Sound Editing)更是最常被忽視,得主不易被記得的兩大技術獎項。事實上,電影情節之所以能讓觀眾信以為真並且融入其中,音效錄製與剪輯絕對居功厥偉。

請試著想像史蒂芬史匹柏《搶救雷恩大兵》片頭奧馬哈海灘搶灘一段若是完全安靜無聲,您是否仍會如坐針氈地感受到眾士兵們穿梭於槍林彈雨,生死一瞬間的震撼臨場感呢?或請試著想像《亞果出任務》若是部默片,您是否還能與主角共同感受身處異國,草木皆兵的生命威脅感?或請試著想像《鐵達尼號》若是完全靜默無息,在聽不到船身碎裂、人員落水、乘客尖叫等音效下,您是否還會有置身船難的切身感受?

又或者柯波拉《現代啟示錄》男主角韋勒 (Willard)躺在西貢飯店的開場戲若是完全無聲,您是否還能夠迅速理解越戰對於男主角潛意識層所埋下的層層陰影,理解全片「借聲喻景」的換場巧思?《瓦力》、《美女與野獸》、《冰雪奇緣》若是默片,渠等動畫片還能擁有同等的戲劇魔力與角色魅力嗎?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正是一部獻給所有默默為「電影之聲」犧牲奉獻的音效製作、剪輯、混音工作者所拍攝的職人精神紀錄片。全片自默片時代的「音效師」、「演奏隊」談起,再逐一回顧有聲電影時代以來所有音效錄製、剪輯、後製配音、擬音的技術沿革、美學演進與各時代代表作,讓觀眾彷彿坐上時光機,一同回味過往不曾被我輩特別留意,實則充滿巧思寓意的經典電影音效片段。

本片導演米奇科斯汀(Midge Costin)在好萊塢從業多年音效混音之職,著名的《絕地任務》、《世界末日》、《空中監獄》電影音效後製均出自她手。在她登高一呼下,再加上好萊塢諸位名導如李安、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大衛林區等名導的力挺之下,本片遂招募到數十名奧斯卡最佳音效、最佳音效混音得主一同分享音效設計的經驗。強大職人陣容包括法蘭西斯柯波拉御用音效錄音師「華特莫區」(Walter Murch)、詹姆斯卡麥隆與史蒂芬史匹柏共同青睞的音效師「蓋瑞雷斯同」(Gary Rydstrom)、喬治盧卡斯御用音效師「本貝爾特」(Ben Burtt);諾蘭御用音效剪輯師「理查德金」(Richard King)等。不僅是影迷必看之重量級音樂電影,影視相關工作者、學生更是不容錯過。

精彩劇照共8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