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阿巴斯。風的滋味
我要評分
阿巴斯。風的滋味

阿巴斯。風的滋味

Wind Will Carry Us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022-05-20

導演 阿巴斯基阿魯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

發行商 海鵬影業

影片年份 2022

在「阿巴斯。風的滋味」影展中,不論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櫻桃的滋味》(Taste of Cherry),或是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的《風帶著我來》(Wind Will Carry Us),都可說是伊朗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藝術登峰之作。前者描繪一名企圖自殺男子的生命最後巡禮,由於衝擊伊朗的法律與宗教,一度為阿巴斯帶來麻煩。後者則探訪一場即將發生的葬禮,在死亡禁忌與生命奧妙之間,提醒世人珍惜當下,因為「承諾再美好,也不比眼前」。有趣的是,這兩部關注生命議題的電影,同時也是阿巴斯拍片風格轉變的開始,並創出藝術成就的巔峰。

《櫻桃的滋味》劇情敘述一個尋死之人,四處尋找能替他料理後事的朋友,卻在這過程中嚐到生命的美好滋味。該片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除讓阿巴斯人生攀上高峰,卻也是他從影以來最受爭議的作品。該片命題深刻、金句連發,包括「如果自殺是罪過,不快樂又何嘗不是?」、「你能了解我的痛苦,但無法『感同身受』」等,都被奉為經典。片尾除以櫻桃的滋味來妙喻人的美好,精彩翻轉了結局;一場堪稱神來之筆的現場拍攝戲,更將人生虛實玩到盡興,也預告了阿巴斯日後風格的轉向。

堪稱阿巴斯最抒情詩意的電影《風帶著我來》,則更毫無禁忌地探索了死亡與生命的奧秘,一舉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該片劇情敘述一群拍攝者佯裝電信維修人員,潛入遙遠的庫德族部落,意圖拍攝一名百歲人瑞的死去儀式。然而人瑞一直沒死,反而讓他們陷入期待別人死亡與良知道德上的拉扯。片尾藉「聽說死後的世界更美麗?」的探索,反映生命極其美好,理當珍惜並享受當下。全片看待生命猶如風般的瀟灑,教人心曠神怡。

精彩劇照共20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