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河北臺北
我要評分
河北臺北

河北臺北

Hebei Taipei

上映日期:2016-11-11 片長:1小時31分 紀錄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紀錄

上映日期 2016-11-11

導演 李念修(Nyssa Li)

發行商 東昊影業

影片年份 2016

★2016台北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

★2016亞洲女性影展聯盟 國際競賽首獎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競賽首獎

在山的那一邊…

出生在中國河北的老李,因為戰爭來到台灣,一待60年,再也沒回去故鄉。但是在夢裡,早已踏上故鄉千百回,每回都是血流成河。60歲那年,他與妻兒分居,每照鏡子,都無法忍受白髮蒼蒼。於是他戴上黑色假髮,穿上女裝,想彌補錯過的所有年華。這時,他還不知道一生的顛沛流離,最終是怎麼結束的……如同失根的記憶,人生與歷史,從來不只有一種樣貌。

【關於電影】

他作為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鮮活、不可化約,且具有歷史的重量。

——台北電影節評審團

《河北臺北》費時15年拍攝,不只述說一個老兵的鄉愁,更是中國與台灣的歷史共業。導演李念修紀錄自己的父親在大時代下,被犧牲成在國族、階級、情慾、性別傾向等各方面的邊緣人,卻仍在家國盡失的苦難情境中,奮力求生存。他自己名「李忠孝」,但卻半調侃這一生「不忠不孝」。對他來說,從軍不是為了政治,是為了吃飯,所謂的「鄉愁」是找不到根的黃土,是一切都已改變的過去。他在台北山裡的大石上刻下名字,作為墓碑。閒來無事,給自己掃墓。近鄉情怯的他,只能將回家的心願託付給女兒……

本片展現出「老李」最裸露、真實的生命片刻,複雜卻又單純。除了入圍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單元、DMZ國際紀錄片影展,更獲得了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首獎、2016亞洲女性影展聯盟國際競賽首獎,以及2016年台北電影節將最佳紀錄片獎。

精彩劇照共7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