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
我要評分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

Varda by Agnes

上映日期:2019-07-12 片長:1小時56分 紀錄

69屆柏林影展入圍,「法國新浪潮教母」安妮華達最後作品。安妮華達對一生電影創作的系統回顧,從攝影師、電影導演到裝置藝術家,她用特有的風格告訴全世界:這就是安妮華達。

「我們總在面對死亡之事,而我也很快就要離去。沒關係,一切都會好的。」—安妮華達

「法國新浪潮教母」安妮華達從上個世紀活躍至這個世紀,一生執導劇情、紀錄片和短片超過四十部,橫掃柏林、威尼斯等各大影展,更於2017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最高成就;她以跳脫傳統的思維與前衛手法,奠定在法國電影圈的地位。而《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作為她最後一部電影作品,「安妮」深刻地回顧了「華達奶奶」過去的作品,從攝影師、電影導演到裝置藝術家,她用特有的風格告訴全世界:這就是安妮華達。

燈光緩緩亮起,頂著一頭棕紅漸層髮色的安妮華達,坐在導演椅上娓娓道來,細數她六十餘年的電影生涯。早期攝影工作的摸索試探,到部部經典代表作的誕生,躍身成為眾人熟悉的華達奶奶。安妮以幽默語氣述說感性回憶,穿插伴侶德米和合作演員的過往趣事,將影像化作時光機,為影迷們獻上最後一堂關於華達的電影大師課。

影片從「靈感」、「創作」、「分享」三個關鍵字出發,安妮華達完整回顧其導演、攝影師及裝置藝術家的階段性重要創作。從《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的時間實驗,到《最酷的旅伴》關注小人物面孔的鄉間之旅,持著攝影機的華達,藉由影像牽繫起人與地方的關係,也將自己的熱情生命注入她深愛的電影藝術中。

這部安妮華達的集大成之作也可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紀錄不同世紀的創作背景:首先是1954至2000年,屬於二十世紀的「類比時代」,是她身為導演身分相當重要的創作時期,安妮華達對於電影的各種可能性、或是不同類型的影片都抱持開放的態度,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採取了不同的敘事技巧。接著聚焦在2000至2018年期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時代」,使用數位科技來記錄她眼裡的獨特世界,安妮華達更多了「裝置藝術家」的身分,以全新的創作角度,帶給觀影者從未想像的豐富感受。兩者之間,則是華達不忘自己作為攝影師的初衷。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見證了安妮華達無與倫比的創作之路。

精彩劇照共7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