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鬼太鼓座
我要評分
鬼太鼓座

鬼太鼓座

The Ondekoza

上映日期:2018-07-20 片長:1小時47分 歌舞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歌舞

上映日期 2018-07-20

導演 加藤泰(Tai Kato)

發行商 翻面映畫

影片年份 2018

「鬼斧神工,石破天驚,鼓道與藝術的極致,生命與智慧的圓融」-當代指揮大師 卡拉揚

「帶著幾分魑魅氣味,在深夜裡幽渺飄蕩」-村上春樹

「燃燒生命的舞臺藝術、剛柔並濟的魅力所在」-樂評人 楊忠衡

世界級鼓藝演出團體「鬼太鼓座」是1969年由創辦人「田耕」(本名田尻耕三)帶領一群厭倦都市文明,醉心傳統太鼓藝術的青年樂手,在日本新潟佐渡島所成立的音樂修行團體,並根據「立地而奔、立地而鼓、立地而舞」的精神宗旨,讓太鼓擊樂與奔跑、舞蹈等肉體鍛鍊融為一體,成為貫徹物我合一的極限演出形式。氣吞山河的鬼太鼓座也會使用竹笛、三味線、尺八、箏等婉轉幽遠的日式傳統樂器共奏,藉以達到陰陽調和,剛柔並濟的太極之境。

1981年,曾活躍於50至70年代,並以超低鏡位攝影風格著稱的日本任俠浪人電影泰斗加藤泰(Tai Kato),抱病前往佐渡島,以完全沒有劇本,沒有市場框架,沒有商業考量,完全自由的身段,執導拍攝生前最後遺作《鬼太鼓座》,藉由鬼太鼓座石破天驚的力與美,彰顯其至死方休的生命意志,奏出他生命旅程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不顧世俗眼光,追求純粹藝術與極致美學的天鵝之歌。然而,本片拍攝當時並無上映計畫,全片完成之後,乃至1985年加藤泰導演仙逝至今,整整30多年間,本片始終塵封,未曾公開放映,早已成為日本影史的傳說之作。2016年,適逢加藤泰導演100歲冥誕,其後代總算首肯,正式解禁,經數位修復,才讓影迷有機會觀賞這部加藤泰導演個人藝術美學的集大成之作,也讓世人見證鬼太鼓座近乎原始的藝術生命力。

值得一提,本片配樂是由小野洋子(Yoko Ono)第一任丈夫-日本激浪派(Fluxus)前衛音樂家一柳慧(Toshi Ichiyanagi)操刀,在鬼太鼓座慷慨激昂的擊樂往復之外,不時加入電氣聲響,營造出充滿生命哲思的神祕氛圍。另外,本片的美術指導也大有來頭,是如今被公認「日本安迪沃荷」的普普藝術家橫尾忠則(Yokoo Tadanori)。

精彩劇照共6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