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我要評分
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法蘭克札帕:從前衛到當代

Zappa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歷史傳記紀錄

上映日期 2022-07-29

導演 艾力克斯溫特(Alex Winter)

主要演員 法蘭克札帕(Frank Zappa)

發行商 造次映畫

影片年份 2022

★曲風多元,難以定義,前衛音樂先驅,當代音樂巨匠

★香港名導王家衛的繆思

★Steve Vai 等知名樂手的伯樂

★「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的團名典故

★札帕遺孀蓋爾•扎帕 (Gail Zappa) 授權大量首度公開史料

如同其在百花齊放的60年代組成的樂團「發明之母」 (The Mothers of Invention) 所發行的專輯《Freak Out!》之名,法蘭克札帕(Frank Zappa)絕對是美國樂壇中數一數二的瘋狂怪博士。在30多年的音樂生涯裡,法蘭克札帕在搖滾、爵士、電子、古典、現代音樂、電影配樂等不同風格中悠遊徜徉,並展現其過人的音樂才華。

儘管天賦異稟,札帕並非自小受到良好的音樂教育,幼時沈迷於影像剪輯的他在15歲因緣際會聽到《瓦瑞斯作品全集》(Edgard Varèse)之後,對於瓦瑞斯大膽奇異的創作深深著迷,開啟了他對音樂的濃厚興趣。爾後受到藍調吉他的影響自學吉他並開始組團創作,漸漸將自身的淺能琢磨拋光後大放異彩。

札帕的音樂作品充斥對社會時事的針砭,對音樂產業的反擊。這一切全都源自青年創業時的冤獄經歷,打開了他的政治眼界,「反極權」於是成為他音樂的精神,讓他不斷嘗試打破音樂圈、社會圈、政治圈的許多框架、威權,也使得他的音樂在許多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中成為自由與民主的象徵,例如唱倒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權的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團名更是來自札帕名曲〈Plastic People〉,而在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即是札帕生前最後的吉他演出,這也間接了幫助捷克斯洛伐克凝聚國民革命意識,終能脫離多年來的共產專政。

青少年時對於影像剪輯的熱愛,及《瓦瑞斯作品全集》的啟蒙,使法蘭克札帕在藝術創作不拘泥於音樂,同時並結合影像動畫以及視覺設計,生涯後期的創作更結合管弦及實驗音樂大膽創新,遂成為當代音樂作曲名家。

除了創作面向的廣度,法蘭克札帕致力於成就完美音樂的態度也影響音樂圈各界的同輩及後輩許多,舉凡Alice Cooper、Black Sabbath、Henry Cow、Sei、Steve Vai......等音樂各界巨星。

精彩劇照共30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