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台灣男子葉石濤
我要評分
台灣男子葉石濤

台灣男子葉石濤

Yeh Shih-tao, A Taiwan Man

上映日期:2022-06-17 片長:2小時2分 紀錄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紀錄

上映日期 2022-06-17

導演 許卉林

影片年份 2022

★ 葉石濤是台灣作家中極為重要的指標性作家,他撰寫的《台灣文學史綱》已成為台灣文學領域必讀經典,但他一生坎坷的寫作歷程,讓他感觸極深的說:「寫作是天譴」

★ 以珍貴史料、資料影片為觀眾建立起宏觀的歷史脈絡,並邀請11位年輕藝術家轉譯葉石濤筆下的文字想像,讓影片更具有藝術高度。

葉石濤是台文界扛鼎的前輩作家,他出生於日治晚期,十幾歲便以日文寫作,在文壇嶄露頭角。於戰後,大多數台籍作家因難以跨越日文轉華文的書寫,而結束寫作生命,葉石濤是少數轉換語言成功,持續寫作一生的台籍重量級作家,與鍾肇政在文壇號稱「北鍾南葉」。

葉石濤的寫作生命,與台灣近現代史同起伏。他歷經日本統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八九零年代社會運動、解嚴、報禁黨禁解除、政黨輪替。曾經因為參與左派讀書會而入獄3年,成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在坎坷顛沛中持續寫作一生。他目睹同時代台籍作家抑鬱以終,而決定為同時代被淹滅的台籍作家發聲,寫下《台灣文學史綱》,在文學史上首次將台灣從附從的客體角色,提升為主體位階,給予台灣作家新的定位與視角。

葉石濤一生寫作不綴,直到2008年83歲過世,除了評論之外,留下大量小說、 散文、雜文。小說始終是他最渴望的創作,即便在那個以黨國為中心思想的戒嚴年代,他的作品屢被退稿,難以發表,但他依然沒放棄過小說創作。本片除了以台灣現代史呼應他的生命史外,亦邀請11位年輕藝術家來演繹他的小說、散文,透過跨世代的藝術激盪,重新發現並賦予葉石濤文學作品新生命。

精彩劇照共10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