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總評分
0
高畑勲影展
我要評分
高畑勲影展

高畑勲影展

Isao Takahata

影片資訊

官方網站 IMDb

類型 動畫

上映日期 2022-07-08

導演 高畑勳(Isao Takahata)

發行商 甲上娛樂

影片年份 2022

★日本動畫傳奇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連宮崎駿都為他哭泣的男人–高畑勲

★動畫大師高畑勲6部經典作品《螢火蟲之墓》、《熊貓家族》、《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聯袂重返大銀幕!

★戰爭悲歌《螢火蟲之墓》達成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創舉,首度登台大銀幕!

★《龍貓》啟蒙動畫經典《熊貓家族》誕生滿50周年!

★《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榮獲年度日本電影票房冠軍!

★《平成狸合戰》代表日本挑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吉卜力王牌製作人讚《隔壁的山田君》如動畫版小津安二郎作品!

★《輝耀姬物語》榮獲第8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高畑勲捨棄當紅樂壇巨匠細野晴臣,獨具慧眼挖掘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

★歷年作品橫掃近150億日幣,媒體盛讚歷史上最偉大動畫導演之一!

《螢火蟲之墓》

當年吉卜力大膽爭取《龍貓》、《螢火蟲之墓》兩部電影聯映,史無前例的創舉造成業界極大轟動,其中《螢火蟲之墓》為高畑勲執導,歷史上宮崎駿和高畑勲兩人的作品同時上映的情況僅此一例。然而,既要同時完成兩部長篇動畫,又要保證作品的品質,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兩部作品的製作過程完全靠著一股無畏的衝勁。最後《龍貓》成為家喻戶曉的動畫,《螢火蟲之墓》作為文藝片也收穫極好的口碑。依靠這兩部作品,吉卜力在日本電影界徹底打響名聲,並獲得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螢火蟲之墓》改編自野坂昭如的同名小說,導演高畑勲以細膩而寫實的手法,如實呈現了戰爭的殘酷,和手足之間的情感。劇情講述二次世界大戰尾聲,美軍猛烈轟炸日本,清太與節子兄妹的母親重傷不治,兄妹只能投靠親戚,戰爭使物資短缺,當食物逐漸吃完,兄妹也遭到阿姨一家人冷言冷語,清太決定帶著妹妹離開,搬到廢墟獨立生活,白天在街頭乞討、晚上抓螢火蟲,回想美好的過去。戰爭下人人自危,行乞生活撐不了多久,清太開始偷竊食物,妹妹卻病得越來越嚴重,當清太四處奔波時,發現日本已經戰敗,悲劇卻不僅如此…。

《熊貓家族》

從小與奶奶相依為命的女孩心美子,因為奶奶出門趕赴爺爺的忌日,開始學習獨自打理生活,沒想到,她在後院發現兩隻圓滾滾又具有神奇力量的熊貓!就這樣心美子和這對熊貓父子互相照顧,她成為熊貓爸爸的女兒、又身兼小熊貓的媽媽,共組一個奇怪又幸福的家庭。本片為高畑勲離開東映動畫之後,與宮崎駿合力製作的動畫短片,高畑勲擔任導演、宮崎駿負責劇本,結合當時日本上野動物園獲贈熊貓的話題熱潮,可愛的熊貓形象帶來熱烈迴響。《熊貓家族》一般被認為是《龍貓》的原型,兩部片的相似處包含標題字幕,熊貓爸爸和龍貓的嘴巴、龐大身軀與溫暖性格,主角「心美子」也和「小梅」設定雷同,都是元氣滿滿、綁了兩根辮子的小女孩。

《兒時的點點滴滴》

電影改編自岡本螢、刀根夕子合著漫畫,宮崎駿親自請託高畑勲擔任導演,原本故事中的女主角妙子是高中生,但思想超前的高畑勲認為,當時社會風氣鼓勵女性獨立自主,許多女性投入職場,因此更改人物設定,從高中生變為27歲的上班族,更能引起觀眾共鳴,果然上映當天各地傳出捷報,超過原本預期票房近8倍之多,最後成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更有許多業界人士稱本片才是吉卜力最賣座的作品,喧騰一時。

劇情講述一位平凡上班族妙子對日復一日的東京生活產生疑問,決定放自己一段長假,獨自展開為期10天的旅行,在前往山形的路上,小學五年級的回憶不斷湧現,到達目的地後,迎接她的是一位名叫俊雄的青年。妙子樂於採花務農,親近田野林間,和當地生活的人們熱烈互動,也逐漸敞開心扉,傾訴童年時期的往事,才發現原來心中的內在小孩始終沒有離開,昔日情景與此刻美好穿梭交會,妙子最後終於找到人生意義。

《平成狸合戰》

高畑勲的作品大多富有人文精神,在故事中反映社會問題,電影《平成狸合戰》就是因此而誕生,高畑勲將日本人熟悉的狸貓傳說,與開發大自然的造鎮議題結合,透過狸貓視角,讓人類反省自身作為。在本片中,吉卜力初次使用了CG技術,自《兒時的點點滴滴》作品後錄用並被培養的吉卜力新人們,在這部影片的製作中發光發熱,讓《平成狸合戰》成為當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更作為當年代表日本的電影,挑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電影劇情描寫在東京多摩丘陵森林,住著代代相傳的狸貓家族,隨著都市文明高速發展,東京提出「多摩新市鎮」的概念,砍伐原始森林、興建住宅以解決人口問題。動物居住地因此瀕臨消失,甚至發生內戰,在領袖火玉婆婆、鶴龜和尚指點之下,兩派領袖方才停戰,動員全族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振興祖先流傳下來的變身術,變成人類以及各種妖怪的樣子,阻止開發工程進行,重新奪回屬於狸貓的家園。經過刻苦修行,狸貓們終於學會自由變化,激進派代表權太帶著一部分狸貓發起恐怖襲擊,但即使造成多人傷亡,仍然無法阻擋人類持續侵略,前往四國、佐渡尋找狸貓變身專家的狸貓使者也沒有任何回音,大片森林就這樣被砍伐殆盡,狸貓家族的命運危在旦夕!

《隔壁的山田君》

改編自石井壽一的四格漫畫,故事描寫山田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每天上演著妙趣橫生、歡樂無窮的日常生活,高畑勲擔任編劇、導演,提出「運用鉛筆原稿的粗曠線條,塗上水彩畫的彩色」的全新表現手法,是高畑勲探索速寫美學的重要嘗試。以韻味淡雅的畫風,勾勒日本家庭的日常,故事中大量引用俳句,並邀請柳家小三治朗讀,為平凡生活增添幾分詩情。本片繪畫風格的大膽突破獲得各界肯定,成為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館藏精選作品,對高畑勲後期的創作發展有莫大影響,也因採用先進技術,改寫了日本動畫史。

電影劇情敘述山田一家人過著傳統家庭的平凡生活,家中成員有再普通不過的上班族父親阿隆,缺乏家事天份的全職主婦松子,年近古稀卻犀利毒舌的阿嬤,繼承母親迷糊個性的哥哥,以及還是小學生的女兒野野子,五位成員和一隻狗組成的快樂家庭,共同編織充滿歡笑、淚水和感動的每一天,在看似不起眼的日常中窺見人生哲理。

《輝耀姬物語》

不同於宮崎駿作品多為主觀視角,導演高畑勲擅長透過客觀的敘事方式,建立寬闊的思考空間。距離上一部作品時隔14年,高畑勲的《輝耀姬物語》讓所有影迷翹首以盼!這部歷時8年、耗費50億日圓,堪稱日本動畫史上最貴製作的鉅作,也是高畑勲最後作品,邀請曾參與《龍貓》、《兒時的點點滴滴》的男鹿和雄、田邊修擔任美術製作,其藝術性和創新的水墨畫表現手法,不但得到了廣泛好評,更被提名為第8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本片根據日本民間傳說《竹取物語》的故事改編,住在深山林間的老爺爺一早進山砍竹時,竹林間出現萬丈光芒,附近一根發光的竹筍如蓮花般綻放開來,花蕊中有個掌心大小的娃娃。沒有子女的老爺爺小心翼翼地將她捧回到家中,她居然就在老奶奶的手中長大變成嬰兒,老夫妻感謝上天賜予這份禮物,決心照顧女嬰長大。小女孩以驚人的速度生長,她與村莊裡的孩子盡情遊玩,結識了哥哥,一首莫名的歌曲卻令她潸然淚下,小女孩逐漸長成超凡脫俗、貌美絕倫的少女。與此同時,老爺爺又在竹林間挖出金子、美麗布匹,讓他確信女兒是命運的安排,為了讓她過上更好的生活,舉家搬到京城豪宅,還請德高望重的貴人為她命名,從此“輝耀姬”之名廣為傳頌,她的美貌引來貴族愛慕,連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有所耳聞,但縱使綾羅加身、金銀環繞,卻再也見不到女孩在山林中發自內心的笑容…

精彩劇照共58張

重要聲明:本網站為提供內容及檔案上載之平台,內容發佈者請確保所提供之檔案/內容無任何違法或牴觸法令之虞。卡卡洛普無法調解版權歸屬等相關法律糾紛,對所有上載之檔案和內容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一切檔案內容及言論為內容發佈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立場。